小鱼鱻(xian)想要评论

博文约礼,不激不随

《(红兴衍生)不知迷路为花开·拾》


本章提要:……
——
过了一会儿,最先出声的竟然是小蔡:“那这个封印解除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呢?”

“从封印松动到完全解除,大概需要最少四十九天,最多也不会超过一百零八天的。在这期间,陆先生可能会有其他感觉的削弱,最有可能的是嗅觉,不过也是暂时的。”齐铁嘴看着越听脸色越严肃的小蔡,忍不住摸了摸他的头:“没事的,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

陆远不着痕迹(其实很明显)地把小蔡拉得离齐铁嘴远了一点,问了另一个看起来和他关系不大的问题:“那封印彻底解除后,这部分不属于我的魂魄,会怎么样?”

没想到陆远一下子就指出了自己一直故意避而不谈的地方,齐铁嘴顿了一下,缓缓道:“说实话,我算不出,但最大的可能,是消散于天地间。”

“小蔡,”黄磊突然说,“去泡壶茶过来,用柜子最上面黑色罐子里的茶叶,泡法你问小刘。”

“啊?哦。”小蔡听话地起身出去了。

“齐先生,明人不说暗话,陆远身上多出的那部分魂魄,是不是本来应该属于小蔡的?”黄磊正色道。

“黄先生既然猜到了,为什么还要支开他呢?”齐铁嘴反问。

“根据齐先生之前的说法,陆远身上多了小蔡的魂魄,所以连小蔡的部分气运也都在他身上……少了魂魄又不是少了头发,还不知道有什么后遗症,这么大的事情,他既然叫我一声师父,我就会保护他。”

黄磊还有一句话没说,但在场的人都明白:如果小蔡灵魂脆弱的原因是他的部分魂魄在陆远身上,那么小蔡从小受的苦岂不是有部分原因因为陆远?诚然,以小蔡的心性,他不会埋怨陆远,但陆远以后对他好,难免会被认为是出于“弥补”而不是真心,这也是解释不清的,那小蔡该有多难过呢?

齐铁嘴沉默了片刻,强笑道:“黄先生果然睿智,一下就说中了。”

陆远灌下一杯酒,又动手给齐铁嘴倒了一杯:“齐先生,缺失部分魂魄的人会怎样?”他没问过小蔡这些年来的经历,但从黄磊那里的只言片语和平时的观察来看,小蔡从小吃了很多苦,遭遇了很多不好的事情,现在遇到了黄磊和他,好些了,那以后呢?他们没看见的时候呢?

“雨打浮萍,藕出深泥,柳暗花明。”齐铁嘴接过酒杯一饮而尽,“我看到的明骏是这样的命运。”

雨打浮萍,即孤苦无依,四处漂泊;藕出深泥,即为人清白,绝不为恶;柳暗花明,即由逆境转为顺境。“雨打浮萍”就不说了,“藕出深泥”虽是好词,但不一定是好事,放在小蔡身上,就是容易被人利用他的善心从而欺骗他,或者因为看不惯而欺负他;而“柳暗花明”,是在“山重水复”之后,又意味着小蔡要受很多苦。

陆远又连喝三杯酒,再一次给自己倒的时候被黄磊劈手夺了下来:“行了,别喝了!”

“一饮一啄,皆有定数。明骏也算是变相地帮了陆先生这么多年,即使没有这一层,以陆先生的为人,也会照顾他的,往事就不要太追究了。”

“有什么办法,能把他的灵魂补全?”陆远看着齐铁嘴,声音有些喑哑。

“不是不可以,但是,难,很难。”

“需要我做什么?只要我能做到的,都可以。”

“陆先生之前还对我多有防范,怎么突然就相信我说的话了呢?”齐铁嘴却恢复了云淡风轻的高人模样,说话慢条斯理的样子有点欠扁。

“不是我不相信齐先生,只是这些事都太过匪夷所思,无论是我的味觉还是小蔡的灵魂,而且……齐先生为什么要帮我们呢?”

“当然是因为我另有所图。”齐铁嘴笑了笑,不知从哪摸出一张破破烂烂的纸,递给陆远。

——TBC——

居然已经写了十章了……我原来只是想把一个不会剪的视频的脑洞写出来而已……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