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鱻(xian)想要评论

博文约礼,不激不随

《(红兴衍生)不知迷路为花开·柒》

本章提要:您的好友齐·神算·话唠·大忽悠·铁嘴已上线……
——
回去以后,黄磊和陆远面对面坐着,气氛有些凝滞。

半晌,黄磊打破了沉默:“我觉得你还是把从你发现味觉不对劲那天到现在发生的所有事情都理一遍,既然往前推找不到原因,就只能往后找了。”

那天的事情陆远这几天也在一直回想,所以说起来很顺利:“那天早上,我照常去餐厅,上午来了九,不,八位客人,都是二厨做的菜,有一位要求退菜,然后我亲自重做了一遍。下午……”

“等等,细节还能回忆起来吗?你做的是哪道菜,做菜的时候旁边还有谁之类的?”

“是惠灵顿牛排,当时二厨在旁边看着,他说……说我还会唱戏。”陆远说到这里,突然觉得有些古怪:“要说有什么奇怪的事情,我做牛排的时候不经意间哼了段《游园惊梦》,二厨不说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唱了。”

“你这段时间听过戏?”黄磊问。

“没有。”陆远摇头,“我对戏曲从来不感兴趣,更不会唱,但是二厨跟我说这出戏的名字时,我却能告诉他这是《牡丹亭》,我还知道我唱的是其中一折《游园惊梦》。”

“也许是你某天路过什么地方偶然听到的?”黄磊猜测。

“完全没有印象了。”陆远眉头紧皱。

“那下午呢?发生了什么事?”

“下午人更少,我就提前回来了,路上在小猪花房停下来买了两盆花,就是你让我帮忙带的,二月红。买完花我就回来了,再然后你都知道了,我在你家吃了饭,就是那个时候,小蔡跟我说汤很咸,我才发觉我的味觉突然迟钝了很多。”

“结果第二天早上,你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味觉了。”黄磊补充。

“对,”陆远苦笑,“不到24小时,莫名其妙的,我就失去了味觉。”

“在医院里有发生什么事吗?”

“我从口腔科到神经科,医生都没办法,最后只好去做全面体检。大概快五点的时候,我从医院出来,不小心撞倒一个人。”

“你撞到人了?”黄磊一惊。

“嗯。他突然从旁边跑出来,就撞到了。要说有什么奇怪的事情,这件事应该算吧。我想把他送去医院,结果他执意要求我送他去张氏武馆,我看他没有什么大碍,就把他送过去了。武馆里有人出来接他,我把他交给那个人,留了张名片就走了。”

“那个人后来有联系你吗?”

“没有。不过他也给了我一张名片,说是遇到奇怪的事情可以去找他,从名片上看,他好像是个算命先生,叫齐什么,”陆远说着,在包里翻找了一下,“啊,是齐铁嘴,名片还没丢呢。”

“奇怪的事情……你现在的状况不就是奇怪的事情?”

“难道他能预知未来,知道会发生什么事?这句话跟打广告差不多吧。”

“有些事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你说这个倒是让我打开了新思路,科学方法我们已经用过了,接下来不如试试不科学的?”

“你的意思是,让我去找这个齐铁嘴?”

“我们先打听打听这个人的情况,看他是真有本事还是江湖骗子。”

A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打听一个有名有姓知道长相的人并不难,用私家侦探太不礼貌了,所以陆远他们是从张氏武馆着手,武馆开得光明正大,还有自己的官网,很容易就查到了,从官网上的资料来看,齐铁嘴是武馆的二老板,大老板是张启山,照片都明晃晃的挂着,赫然就是那天晚上遇到的两个人,再往下查,就查到了齐铁嘴的古玩店。

黄磊去了趟古玩店,装作对某件东西爱不释手但一时又囊中羞愧的样子,一星期里去了三回,和伙计都混熟了,还是没见到齐铁嘴。第四次去的时候,就看到齐铁嘴站在门口。

“黄先生总算来了,我可等您多时了。陆先生怎么没一起过来呢?”齐铁嘴看到他,笑眯眯地打招呼。

被一语道破身份,人家连自己的目的都知道,还在这等着,黄磊不免有些惊讶,不过他掩饰得很好,也笑呵呵地说:“老陆他不好意思过来,所以我替他走一趟,齐先生现在有时间吗?”

“我可是专门过来等您的,当然有时间,旁边就是茶楼,我们去那里吧。”

“好。”

两人进了茶楼,齐铁嘴熟门熟路地带黄磊进了二楼一个包厢,招呼他坐下。

“这家茶楼私密性很好,我在这有一个长期的包厢,说话很方便。”服务员上过茶和点心后,齐铁嘴在门口挂了“请勿打扰”的牌子,重新坐下。

“齐先生,我这次来主要是有些问题想要请教。”黄磊先开口。

“不瞒您说,我只算出陆先生有点小麻烦,但具体是什么,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您就直说吧。”齐铁嘴也很好奇那位多了点魂魄的陆先生到底遇到了什么事。

“他突然间失去味觉了。”

“味觉?也就是舌头出了问题?这倒真的很罕见。”

“他去看了医生,外科内科神经科都看过,心理侧写也做了,什么毛病都没有,然后他想起来齐先生说过的话,又不好意思过来,于是我就来了。”

“我知道现如今打着算命的幌子行骗的人太多,你们有所顾虑才正常,陆先生如果直接找上来,我反而觉得奇怪,”齐铁嘴说着,帮黄磊倒了杯茶,“这里茶不错,黄先生尝一下吧。”

“好,谢谢。”黄磊接过茶,茶水清澈,茶香四溢,确实是好茶,只是他今日实在没什么品茶的心情。

“既然陆先生没来呢,我就先分析一下关于舌头以及味觉有哪些情况吧,黄先生可以录下音,回去以后陆先生可以听听看。”

“那就太感谢了。”

“这个物质有五行,是金木水火土,人的味觉也对应着五行,辣味木、酸味水、咸味火、苦味土、甜味金,所以失去味觉,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五行出了问题。”

“再来说舌头。不知黄先生有没有听过‘舌尖血'的说法?”

“似乎是能够辟邪?”

“也可以这么说吧,舌尖血是人身中至阳之血,所以有辟邪驱鬼之功效。如果阳气不足,也有可能反应在舌头上,但一来您刚才已经说了,体检一切正常,阳气不足是会体虚的,所以这个暂时可以排除掉。”

“原来如此。”

“第三个原因,我觉得是可能性比较大的,但到底是不是,我还是要等见到陆先生才能确定。”

“您请说。”

“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有各自的天赋,比如跑得快,跳得高,唱得好听,还有您这样的,菜做得一流,等等。把这个天赋比喻成一种植物,所有人生下来都带着一颗种子,有的种子没长大就死了,有的种子长成小树苗,极少的一部分长成了树。陆先生和您在厨艺上的天赋,嗅觉味觉灵敏,刀工好有悟性等等,加起来就是一棵树。”齐铁嘴说的口干舌燥,灌下一大口茶,又接着说:“现在陆先生失去了也味觉,但手艺还在,等于他的树掉光了叶子,树干树根还是好的。所以我的猜测是,有可能近期陆先生会遭遇什么不好的事,比失去味觉还要严重,他的树就主动掉光了叶子示警,或者是以此挡灾。”

如果说刚才的“五行说”,“阳气说”,听起来还有那么点道理,这个“示警说”简直是一派胡言,长在红旗下的黄磊此刻内心是崩溃的。

“我说的这些确实很匪夷所思,换个人,比如刚才那个伙计,他如果遇到了陆先生现在的事情,我不会做出这种猜测。”

“这……为什么呢?”

“在我现实中见过的人里,除了我家启——我是说我一个朋友,陆先生是运气最好的那个。”

“运气最好?”

“对。他是不是经常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做事情总是比较顺利,小事比如开车出去一路上几乎不会遇到红灯,大事比如病重到医院下病危通知却很快好转?”

“……”黄磊还能说什么呢?全中。

“所以我才会猜测这会不会是一种示警或者挡灾的手段。还有第四个可能,就是他被诅咒了,陆远先生有什么仇家吗?我上次没有看出来。”

“应该没有吧。虽然他有时说话不饶人,但还是有分寸的。我回去问问他。”

“好的,如果方便的话,还是请陆先生亲自来一趟比较好,毕竟我之前说的都是猜测,可能都猜错了。”

……

与齐铁嘴道别,黄磊从茶馆出来,站了一会儿,外面果然如齐铁嘴刚才说的那样飘起了雪花。黄磊查了下天气预报,发现依然显示“阴”。

难道真遇见高人了?

————TBC————

黄磊这个“神算”遇到真神算,涉及到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一时间稍落下风,嘴嘴也只有在涉及这方面的时候这么……有气场?233333

小蔡持续掉线中,陆远也一起掉线了……他们真的是本文的两位男主,真男主……下章就上线啦。

PS,尽管嘴嘴说了辣么多,黄磊心里还是半信半疑的,老狐狸才没那么容易相信一个刚见面的人说的话呢。

评论(3)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