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鱻(xian)想要评论

博文约礼,不激不随

心有光明,如日生辉——《明侠外传·终》

陆远送蔡明骏到了石碑边,以此为界,划开世外与人间。

蔡明骏走过石碑,发现陆远已经停下了脚步。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接下来的路,你自己一个人走,要小心。”陆远知道这可能是永别,他没有心,却感觉心如刀割。

“我一定会回来的,你要等我,我一定会回来找你的。”蔡明骏不知道从谷王村出去的人没有一个再回来过,更不知道他踏出这一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陆远,因为陆远告诉他,他们会再相见。

此时是黄昏,正是三年前他来到这里的时刻,石碑外的地方,却被迷雾笼罩,极目远望,似乎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丝光。

“往前走,到光里去。”

蔡明骏依言向前走,越走越远。

“快走!不要回头!”

蔡明骏心里一痛,突然有种如果真的走了就再也回不来的预感,他越走越慢,最后停了下来,转身看向陆远。

“别停下!快走!”

“哥哥……”蔡明骏叫了他一声,声音已经哽咽。他想走过来再抱抱陆远,却被一层看不见的隔膜挡住了。陆远就在他面前,他能看得见陆远脸上的绒毛,陆远也能听得到他的呼吸,可是,就是无法碰触。

蔡明骏尝试了几次,从用力推到用力撞,陆远一直劝他停下,在他第四次被屏障的力量弹开摔在地上时,陆远落泪了:“明骏,停下来吧,哥求你了。”

蔡明骏爬起来,和陆远四目相对。这是陆远成年以来第一次哭,也是他第一次看到陆远哭。

“怎么会这样,哥,你不是说只要我有很强烈的愿望想进来,就可以进来……”他越说越轻,感觉浑身都失去了力气,慢慢坐到地上,眼泪,终于流了下来。

“也许只是时机不对,刚离开的人不能马上回来,正好你想要在江湖上历练,过几年再回来,就可以进来了。”

“哥,你说过不骗我的。”

陆远沉默了,他确实向蔡明骏保证过永远不骗他,却在刚刚食言了。他早该知道,欲望村,进来的,出不去;出去的,回不来,却仍抱有一丝希望,还让他爱的人也对此抱有希望,然后被打破。

陆远隔着看不见的屏障,摸了摸蔡明骏的头。

良久,蔡明骏擦干眼泪,站起身,目光坚定,眼神明亮:“我会找到办法的。”

他在最靠近石碑的地方搭起简易的帐篷,燃起篝火——陆远给他准备的行李非常齐全——开始日常练功。

陆远一直看着他。身为鬼修,本身就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之前吃饭也只是为了陪明骏,而现在,他也只能这样陪着他。

蔡明骏在练《锻刀决》第一层。他想,反正也突破不了第五层,进不到第六层,他又已经决定留下来陪陆远,那不如重新从第一层开始练习。

行走江湖行侠仗义的梦想和陆远比起来似乎也没那么要紧,他从前觉得时间很紧,现在觉得时间很充裕——他还很年轻,陆远又不会死,完全可以陪他一辈子,他有一辈子的时间想办法打破谷王村的结界,如果最后也没办法,那他们也算相伴一生,白头偕老了。

陆远不知道蔡明骏是打定主意一辈子守在这里,但也猜得出他打算长留了,他十分后悔之前没有遵从本心再多留他几年,如果蔡明骏一定要留下来,在陆宅住总要比在外面住好,行李里的干粮顶多够吃半个月,虽然附近有小动物、野果和水源,饿不着渴不着,陆远还是觉得心疼。

练过五层再回头练第一层,自然得心应手圆融无碍,甚至还有些新的感悟与体验。等他把前五层来来回来练了千八百遍,又到了新的夏天。

夏至的前一天晚上,月明星稀,陆远做了一盏灯给他看,灯上画着去年他俩携手看花的场景。画是陆远自己画的,他做人的时候从来没摸过画笔,做鬼的时候却为了一个人开始学画,画得不好,蔡明骏却很高兴。他们隔着结界亲了一下,蔡明骏忽然有所悟。刀是百兵之王,蔡明骏选了刀,可他的野心是变强,志向是扶弱锄奸,愿望是和陆远长相厮守,他不想成王,不想征服谁或者打败谁。

可是现在,他知道他的对手是谁了。

就是写出《锻刀决》的那个刀客,就是这层挡住他和陆远的屏障。

他直起身,战意凛然,抽出无名刀,凌空一斩!

“叮——”以往无论他用什么办法都会被无声地弹开,这次居然有金石之声,屏障也亮了一瞬,像是一个倒扣的半圆。

他和陆远同时意识到,打破屏障的时机,终于到来。

雷霆万钧、雷惊电绕、雷轰电掣……所有招式早已烂熟于心,一招招一式式都朝着屏障使出,“叮叮叮叮”的声音接连不断,他像是和一个强大的对手对战,而且必须赢。

这一“战”打到深夜,屏障发出的光越来越弱,蔡明骏身体累到极点,精神越来越亢奋,他知道这种状况不对劲,可他停不下来,然后他听到陆远说“明骏,休息一下吧。”

一如往昔。

他瞬间从那种不正常的亢奋中脱离,在陆远轻声吟诵的《清心决》中打坐休息,然后发现自己竟突破了《锻刀决》第六层。

他找到了自己的道,守护之道。因为有了想要守护的人,所以能屡战不止,勇往直前。

黎明之前,蔡明骏恢复了力量。他握住刀,心情很平静,然后突然腾空跃起,向下一劈——

“破!”

天亮了。

—————————全文完———————————

后记

陆远毕竟是鬼修,虽然阳光对他没有什么伤害,但总是不大舒服的,而且他没有肉身,也就没有影子,于是他就住到了蔡明骏的无名刀里去。

“明侠有宝刀,名曰路远,路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远为惟德动天,无远弗届。”——《侠记·明侠外传·壹》

——

彩蛋。

关于为什么大家只知道明侠的字的问题。

陆远:所以你姓蔡字明骏,名啥?

蔡明骏(超小声):蔡宝

陆远:什么?菜包?

蔡明骏(气愤):不是包子的包!是宝贝的宝!

陆远:对,你是我的宝贝。

评论(2)

热度(11)